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政策 >> 正文
西安医学院2014年-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规划
作者:研究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一.目前现状

  西安医学院截止2014年9月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有全科医学、护理学等各层次优势学科35个,其中省部级以上优势学科1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1个,陕西省优势学科4个,陕西省优势医疗专科7个,陕西省医学重点学科3个,陕西省医疗单位重点学科1个,省级医院重点学科2个),校级优势学科1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有望通过几年建设,获得一批硕士点授权。

  二.建设目标

  在现有1个硕士授权点的基础上,争取在2020年之前,硕士点建设覆盖医学门类下5个一级学科,其他门类下2个一级学科,力争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争取达到31个。力争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到2020年在校研究生总数达到700人左右。

  三、建设内容

  (一)学术队伍建设

  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学历水平。通过在岗培训、派出进修和人才引进三者结合的方式,大幅度提高博士学位获得者在教师中比例。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储备硕士生导师。加大经费投入,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重用人才、培养人才方面,尤其是培养优秀中青年骨干方面,提供积极支持与帮助,以培养一批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人才,形成具有相当实力的学术研究群体。力争在2020年,专兼职研究生导师队伍达到300人以上。有1~2名院士加盟,有学术领军人物8~10名,特聘海内外教授50名。

(二)拓展学科的覆盖面

力争在2014-2017年取得基础医学、护理学、药学、生物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再通过扎实的学科建设,争取在2018-2020年获得公共管理、公共卫生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使学科覆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护理、药学、生物学、公共管理、公共卫生等7个一级学科。

建成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省级优势学科7个,校级优势学科30个。

(三)提高科学研究的学术水平,提升科研能力

规划建设期间,新培育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45个。成立2个校级研究所,即全科医学研究所、卫生政策与发展研究所,实现新的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到2020年达100项以上,努力争取“973”、“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或重大项目。年度到帐各类纵向横向科研经费力争突破6000万元。争取省部级及其以上科技奖励成果15项,总数达到30项以上;争取申请和授权专利15项,总数达到50项以上;发表 SCI等三大检索收录论文150篇,总数达到300篇以上。

(四)建设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条件

在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和本科生教学条件的基础上,在规划建设期内,为硕士研究生教学预留教学科研用房,力争每位具有导师资格的教授都有一个工作间;加大对图书资源的投入,每年购买专业图书8000册;加大完善临床医学仿真实验室、护理实验室,基础医学实验室、药学实验室建设,每个学科建设一个专属、专业资料室;对现有科研设备进行升级,完善网络条件,为学科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保障。

四、年度计划

见附表-西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年度发展规划

五、保障措施

(一)争取国家及省上政策支持

争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等各级主管部门给予政策倾斜,在申报上给与支持。

(二)加大经费投入

学科建设、学术队伍、研究生科研活动软硬件平台需要大量经费投入。首先,多渠道筹措经费,争取国家、教育部和我省对优势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等建设的经费投入。其次,学校每年拿出不少于1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学术队伍进一步扩大,导师资源储备更加充足。

(三)完善机构设置

建立研究生院(部)。根据规划截止到2020年我校的在校研究生数将达到700人左右,成立研究生院(部)、配备一定数量的专业管理人才,有利于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附表:西北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年度发展规划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