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国、省及上级主管单位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制度开展好日常工作。

二、负责起草有关规划、计划、决议、总结、报告和通知等公文。

三、研究生处工作

1.组织宣传并贯彻落实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

2.负责制定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3.负责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制定、招生、录取工作。

4.负责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教学运行管理与督查、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任课教师选聘及管理。

5.负责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审核硕士生导师资格以及导师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

6.负责联合培养基地的确定与管理,组织开展联合培养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审、论文答辩与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8.负责研究生学籍管理,负责毕业与学位申请资格审查,负责毕业证学位证管理,负责研究生学籍电子

注册、毕业研究生学历电子注册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9.负责研究生处教育经费预算编制与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与实施及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考核

培养。

四、研究生工作部工作

1.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规划,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研究生思

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与检查考核。

2.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和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

育、 学术道德教育、入学教育及毕业教育等日常思想教育工作,配合研究生处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和

教育管理工作。

3.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负责协调研究生宿舍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和管理

研究生培养日常工作。

4.协助党委组织部、党校,指导各学院党委开展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

5.负责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的建立,做好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与发放工作;负责学生辅导员工作体系的

建立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和表彰工作。

6.负责研究生辅导员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工作;负责研究生骨干的培养与管理,指导研究生班集体

和党支部工作。

7.负责研究生违纪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预防并妥善处理研究生突发事件。

8.协助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等工作,协助指导研究生会工作和研究生社团。

9.负责研究生就业工作,包括研究生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开拓、就业数据统计上报、就业派遣、就业管理

等工作。

10.协助开展研究生学风建设、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教育,协助建设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

五、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

1.负责学校学科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研究制定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制度、措施与办法。

2.负责指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做好本单位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督促各单位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做

好学科建设工作。

3.负责各级重点学科的组织申报、评审工作。

4.负责组织编制年度学科建设经费预算和使用计划,会同财务处、资产设备处和审计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各

级重点学科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对学科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管理服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定期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

检查。

6.负责学位点申报及相关工作。

7.组织协调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科建设的服务工作。

六、负责有关统计报表的填报以及本部门网页维护及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

七、完成其他应该完成的部门工作。

八、完成上级主管单位和学校交办的工作任务,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