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地风采】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成功举办研究生优秀病例汇报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为展示医院2021级神经内科研究生和住培学员的学术科研、临床实践水平,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2月22日下午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举办了第一届“飞扬杯”医学生优秀病例汇报,共同切磋论道。一附院副院长于照祥、研究生教学科主任高飞、神经内科主任张蓓、科室医师、研究生及住培学员参加。

于照祥副院长致辞


于照祥副院长表示,病例汇报是医学生必须苦练的基本功之一,对经治病例进行提炼、总结与归纳,锤炼临床思维。病例汇报不仅能够考验医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临床思维,而且能够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医学生优秀病例汇报比赛,正是临床思维培训的一个大舞台。希望将“飞扬杯”医学生优秀病例汇报做成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品牌,在提高自身医教研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医学生加入。我们要以住院医师为中心,聚焦六大核心胜任力,经过我院3年培训后,成为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的临床医师。

研究生做病例汇报


比赛中呈现出神经内科不同亚专业的精彩案例,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引经据典,逐层递进,展现了参赛选手严谨的专业精神和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各位评委专家及所有比赛现场的医学生,从病例汇报内容、PPT制作、演讲展示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后21级研究生张楚楚获得一等奖,邢丽媛、郭甜甜获得二等奖,田丹丹获得三等奖。

指导教师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评委专家在点评中多次强调,临床思维能力是临床医生在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过程中所必备的素质和基本功之一,是临床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同时评委专家也普遍指出,医学模式正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新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临床医生不仅要通过缜密的思维、细致的推理、渊博的知识去除患者病痛,还要提高医学人文素养,加强医患沟通能力,满足患者的心理及社会需求。

合影留念


神经内科专培基地主任张蓓在大赛总结中说道,“不读书穷理,则所见不广,认症不真;不临证看病,则阅历不到,运动不熟。医之临病,胜于临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一个临床医生必须经过临床实践中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案例,反思案例,方能形成临床思维,才能够在疾病诊治中运筹帷幄。比赛圆满落幕,希望参赛选手以病例汇报为起点,以自我提升为终点,未来期待能有更多的医学生加入到神经内科规培的队伍中。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