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榜样力量,筑梦远航--研究生处“名师讲堂”第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培养科   发布时间:2022-12-21   点击数:

为帮助同学们适应“双轨合一”模式下的临床专硕学习目标,加强与各类导师交流沟通,12月20日晚上,研究生处名师讲堂第一期邀请了我校2012届校友、西京医院骨科副主任高博副教授为研究生线上讲座,各年级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处全体教师约300人参加。讲座由研究生处处长王燕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21130710

微信图片_20221221130719

西京医院高博副教授为研究生开展线上讲座


高博结合多年学习经历,作了题为《新形势下临床专硕培养目标与规划》的专题讲座。他从专硕和学硕的角度提出了对研究生的需求和定位。不仅为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为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生动课程,为研究生们的职业规划指明方向,也为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带来了重要启发。

“为什么学医?”——高博在讲座一开始便对学生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却难以回答的问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成为一个合格医务工作者的8S标准。研究生只有充分了解目标,才能对症下药提前做好规划。高博教授提出,不管是专硕还是学硕都需要全能人才。“全能人才”不局限于临床技能型人才,还包括新药物、新手术、新思维等知识型人才。

22级研究生周一航说我曾经以为专硕的路,是一条岁月静好的幽静小道,可以陌上花开缓缓归。然而今日经过高博师兄的教导,我才明白,专硕研究生的路,是一条通往深海的河。而在入海口的选择,决定了以后是做一艘舢板在近海扑腾,还是做一艘巨轮,去深海与波涛为伴。今天的讲座让我明白,专硕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我有了站上更高平台的机会。高博师兄是一个优秀的榜样,他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努力的方向,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

22级研究生詹先晨说高老师提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作为研究生我们拥有更好更高更广阔的平台。我们作为研究生要学会合理的运用起来从而帮助我们去从及格线到优秀线。另外不能对自己没有清晰的计划,要有计划有目标的做一名研究生。

22级研究生权昕说高博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教我们如何明确目标,做好3年的规划,并为之付出行动。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提高综合能力。比如,培养临床思维,科研思维等思维能力、与人交往时的沟通、表达能力、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动手能力。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高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调节负面情绪的方法,简单而实用。希望我们都能继续努力,努力追上那个曾经被给予厚望的自己。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对我们来说不但是一堂课,更像是一次谈心,听完今天的分享,“原来真的有这么优秀的人。”“爱人的能力、为团队奉献的能力、为学术孜孜进取的能力……”希望可以一直努力,把自己的人生过的很充实。研究生处全体教师将不遗余力加强与学生、各基地的沟通交流,做好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服务者与守护者。

讲座最后王燕总结到,希望我校广大研究生面对繁重的临床实践和科研压力要确立方向、设立目标,勤思考多提问,积极主动与各基地各位导师的联系,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疗卫生事业接班人。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