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心血管与肿瘤药理学--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
作者: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心血管与肿瘤药理学”为西安医学院第三批校级重点扶持学科,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xml:namespace prefix="o" /  

本学科现有三个科学研究方向:心血管药理、神经药理、肿瘤药理。  

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VD) 是全球人类的首要死因,影响CVD的危险因素较多,缺乏疗效显著的创新药物。本方向通过研究CVD相关信号通路中关键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一方面,探讨这些关键蛋白质与CVD发生间的关系,阐明CVD发生的分子病理机制;另一方面,发现新型药物靶标,并根据靶标的三维结构设计激动剂或抑制剂,研发疗效显著的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物,用于CVD的预防与治疗。  

神经药理学主要研究药物和内源性活性物质对神经系统作用及其应用,是随着神经科学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交叉学科,也是现代药理学研究的重点方向。我们在前期研究中发现龙胆苦苷可以缓解炎症导致的抑郁,卡维洛尔可以影响心衰大鼠的胆碱能神经抗炎通路,本学科神经药理学研究方向将从神经-炎症的角度探讨抑郁和心衰的病理生理机制,并发掘有效的治疗药物,以期为抑郁和心衰的药物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作用靶点。  

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居女性肿瘤的首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为乳腺癌治疗的重要药物。SERM最大的特点是治疗乳腺癌的同时对骨和心脏有保护作用,但在长期应用过程中,该类药物却引起许多妇科方面的不良反应如促进子宫内膜增生、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潮热,阴道干涩,药物抵抗等,这已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寻找能对抗乳腺癌细胞新型SERM已经成为当前研究的一个热点。本学科方向拟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与受体结合分析法,创建以SERM-受体结合为基础的抗乳腺癌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  

本学科组成员共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学科组成员中7人已取得博士学位,占50%40岁以下5人,占36%,是一支年轻有为、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我学科1人任陕西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1人任陕西医学会副会长、1人任陕西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1人任陕西省药理学会理事。  

本学科目前主持在研课题3项(陕西省科技厅2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一项),总经费7万元。建设期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2项。在各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2篇。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