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医学人文英语--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
作者: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医学人文英语学科是我校第三批校级重点扶持学科,本学科团队共有成员15名,其中副教授5名,硕士13名,博士1名。学科涉及三个方向,分别是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医学人文教育研究英美文学作品中的医学主题研究以及美国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研究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xml:namespace prefix="o" /  

本学科紧跟学院特色,服务医学教育,研究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医学人文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及通过学科发展,探求既能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也能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深化医学人文教学改革的新的途径。现阶段的主要研究特色体现在将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中渗入医学人文的理念和精神,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和探讨医患关系、器官移植理论、临终关怀、心理健康、医师责任、医疗体制等主题,并且组织开展以医学人文为主题的一系列的英语教学活动,如选修课,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等,在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素质和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仁爱精神,提高学生的医德素质。  

学科团队全面按照西安医学院重点学科的要求进行建设,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扩宽对外交流的渠道。目前,有4名教师通过国内访学以及2名教师通过国外访学来提高学科团队的教学科研能力;3名教师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1名教师获得全国性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以及系级教学竞赛一等奖。  

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学科团队在现有的大学英语课堂中,积极组织学科团队教师在教研活动中挖掘相关医学人文的背景材料,初步形成医疗体制遗传学疾病与基因工程食品药品安全临终关怀医患关系公共卫生服务六大模块,将语言教学和医学人文素质的培养结合起来;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英语相关教学竞赛,2016年度10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31名学生获得二等奖。  

本学科以学科基地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将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有效结合,使英语语言文学研究及学术影响达到校内较高水平;大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及时掌握国际前沿学术动态;每年参加国内及陕西省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学术会议,聘请省内外知名教授举办学术交流同时积极开展学术讨论及学术报告,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术团队的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