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农村与社区循证公共卫生学科--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
作者: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农村与社区循证公共卫生学科依托西安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卫生学教研室、精神卫生学教研室、心理学教研室和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建设成立,现有专任教师2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8人,占33.3%,硕士及以上学历22人,占91.7%。现有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和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实验室,实验设备仪器共计400余万元。目前主要从事传染病和非传染病流行病学、妇幼保健、社区卫生服务、人群心理健康等理论与应用研究。现与美国Fordham大学、美国CDC、加拿大York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途径,现公派访学2人。同时与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0家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有良好协作,作为实践基地。  ?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xml:namespace prefix="o" /  

主持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项目经费达5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0项,近三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传染病监测与预警预测模型研究:围绕省内主要传染病,重点关注HIV、乙型肝炎、结核病、手足口病等疾病的流行趋势,在常规传染病监测资料分析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特殊人群专项调查,运用计算机和数学工具进行疾病流行风险预测研究,构建农村与社区人群传染病传播模型,培养相关人才。  

2、城镇一体化背景下城乡妇幼保健影响因素变化研究: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关注乡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城市流动儿童营养状况以及妇幼保健管理体系的构建,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找出影响相关人群健康的危险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措施,为构建城乡合理的妇幼保健管理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培养妇幼保健方面科研人才提供条件。  

3、不同人群慢性病管理模式研究:将对不同人群中实施的慢病管理效果进行比较与评价,探讨合适的不同人群的慢病管理模式。  

依托平台: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数据中心平台,健康信息与技术研究所数据分析平台。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  联系电话:17795951158  E-mail:yjsc@xiyi.edu.cn